碼經人語

Bunny Fifi

感謝碼頭工人,你讓我們看見,工人是可以向資方SAY NO 的!我們還要一起繼續SAY NO! 剝削的外判制度,NO !無視職業安全,NO !無視生命,NO !

你們的團結,令看似不可能的事變得可能!感激!

Ming

3 月 27 日,媽媽終於因不能走路而被送入老人院。3 月28 日,工友開始罷工。從這天起,我的思緒穿梭於罷工與探望媽媽之間。

4 月1 日終於抽出時間到碼頭去撐工友,聽著聽著,工友的話令內心抽泣,因為想起媽媽。她只有七十多,軀體卻勞損不堪。十四歲就當家傭湊幾歲大的「少爺仔」。養大五個子女的工作是車衫、清潔。勞碌數十年,除了有子女之外,到頭來只是一個被壓在最下層,無年資、無退休保障,甚麼都不是的人。是這一代長者的典型。

看著媽媽,想到工友的辛酸,事實上,抗爭才是出路,罷工最重要的是為尊嚴。

5 月12 日,罷工結束後第6 天,媽媽正在學走路,有時想,假如當年她曾經罷工,今日站起來走路的意志或許更強。

熊人

碼頭工人罷工……機緣巧合加入《大眾碼經》班底,順帶坑害朋友數人,一齊沉淪。

很貼近工潮卻很遠,每晚累得不行卻看似沒甚作用。自己玩得很高興,差點忘了前線劍拔弩張。除了累,還有怒,怒制度的荒謬﹔怒資方的嘴臉﹔怒四周的冷漠﹔怒馬後砲的不負責任﹔更怒自身的無力。起碼,從《大眾碼經》發現,身邊很多人雖然沒有站出來,但原來樂意援手的火一直都在。感動。和暖。

羊瑾

『我雖然看到了,但,又不是我的錯!』/『很多人欺負他,我一個人也沒辦法去阻止,這不能怪我呀!』/『這件事一點都不奇怪,他會被欺負,或許要怪他自己。』/『雖然應該去告訴老師,可是我不敢耶!何況,這又不關我的事。』以上對話,節錄自經典兒童繪本—《不是我的錯》,描述一個學生被欺凌的處境。

「係咁嫁啦~」是許多香港成年人的口頭禪。也許社會上有太多不公義,有人選擇逃避,有人視而不見,有人坦言習慣,有人表示無奈,甚至讓更多被壓迫的人,成為暴力制度,一起壓迫別人。

碼頭工潮的美麗在於,我看到越來越多工人和市民站出來,向社會欺凌說不。

撐公義,撐到底。

PIER_0512__.-015

是次碼頭罷工雖然結束,勞動有價的信念正在扎根成長,是人民的勞動養活了商家,照亮了香港!我們生活的城巿,是全球最富裕城巿之一,但是最高工時仍然沒有限制、外判制度仍然根深蒂固、僱員與僱主集體談判的權利仍然沒有立法、退休保障仍然只是夢想。為了小巿民的未來不被坐大的資本吞噬,我們邀請你繼續關心勞工權利,監督資本霸權,與你的親友、同學、同事繼續分享和探討。即使只是微小的一步,聚沙能夠成塔,就像3 月底一個個走出碼頭的工人,行動,才有改寫未來的可能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