碼頭工友的十三個數字

-009

報紙的邊緣,用黑色原子筆寫著這些數字: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、10、11、12、13。我聽著工友一個、一個數著他認識什麼工友患癌。他時而專注凝視報紙,時而眼神遊離,望向遠方,說出一個名字,就寫下一個數字。他低吟著每個工友做哪個崗位,患了什麼癌。旁邊一個工友幫忙一起想,互相交換消息:「(XXX) 瓜左未?」他很認真想知道幾個工友的近況,但只可用最平淡的語氣,讓自己稍微能應付太沉重的關心。他們談到,有一個驗出了血癌後僅僅四天就去世了。另一個驗出患癌後辭職,發覺有一百五十多天病假未領,想得補償金,但公司說他辭職了,假期和賠償就一筆勾銷。他又翻開報紙,指著一個工友,跟我說:「呢個工友個親大佬呀,唔喺度喇。」我望著那幅溫馨的相片,無言。「唔知點解呢間公司做特別容易患癌。」他無奈地聳聳肩。「由朝到晚要吸『萬寶路』—船噴出黑煙呀。」他一邊數,我忍不住要拭淚。

工友呀明見到《大眾碼經》的「碼頭工人的15 種死亡陷阱」說:「係啦,『死亡陷阱』,講得好呀。」數完十三個名字的工友,圈起每一格跟我解釋他見證過的每種意外,也談到某個十九歲的年輕工友是在第幾種陷阱裡去世,還在報紙上貨櫃碼頭相片上一個位置寫著「19」,標示他去世的地方。他又作狀扮在八號風球時,會怎樣紮馬小心不被強風吹倒。呀明中途問我:「你真係要聽呢啲鬼故﹖」他講到最恐怖的一個經歷:「嗰次我地仲要行出行入!條屍放喺嗰度幾個鐘冇人理……」>___< 我的生命明明不比這三個工友貴重,李的生命也不比那十三個工友貴重,為什麼我身處的城市,會有一個地方如此踐踏生命﹖到底有沒有做好措施確保工作環境安全衛生﹖到底這個鬼地方藏著什麼毒氣、污染﹖心裡激動地覺得,一番大整頓實在不容有失,不容拖延—那不只在環境,也在管理層的內心吧。

文︰楚思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