仔女的英雄 ﹣明哥

1-2

明哥在碼頭工作了十八年,一直以來子女就是他工作下去的原因。

我四歲的小女兒打電話給我說:「爸爸你唔返黎,我唔開心呀。」我人卻在碼頭工作,聽了心真的好酸,好想立即回家。

明哥有點哽咽,續說。

每天在碼頭工作,一返就二十四小時,回到家根本累得連溝通的時間都沒有了。這份工作令我連陪家庭的時間都失去。

明哥說起這些時,身邊的工友笑他終於見到自己的女兒可以說心事了,說到快要哭呢。工友們就是愛互相說說笑笑,打打鬧鬧,他們說日子就是這樣才感覺上容易過。

是呀,不要阻我教女。哈哈!

原來他還有個大女兒,跟筆者同齡。

真的好像跟女兒說話呀。平日大女都會幫我手做家務,不在家時她就幫我照顧小女。但我根本沒有時間跟她好好溝通,現在罷工了,反而才能抽點時間回家。跟女兒說她才知道我在罷工。最後她都著我去睡一回。

還好,明哥的子女倒是孝順,不過作為爸爸,心裡誰不會無時無刻都記掛子女,誰不想跟子女多點時間相處呢。

我的大仔曾對我說:「老豆,不如我都做你呢行」我第一時間要他打消念頭。碼頭工作是你想像不到的辛苦。說算讀不成書都不要緊,你去找你的興趣去努力,但我真的不想他重踏我這條路了。

明哥說的時候是激動,是緊張。

十多年被受壓迫和剝削的碼頭工作,讓明哥飽歷風霜。工友都稱自己是「粗人」,但他們硬漢子的外表下究竟藏了多少故事,藏了多少柔情。

勞動者往往是踏實地工作,努力著,希望令家庭得到幸福。
碼頭公司的欺壓卻令他們得不到回報,更讓他們犧牲了最珍惜的天倫之樂。

城大学生关社组

Leave a Reply

